錫林郭勒盟完善綜合防控機制

2020年01月28日08:06  來源:內蒙古日報
 

1月27日上午11時,錫林郭勒盟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通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及防控工作。

目前,錫盟共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例,分別在二連浩特市醫院傳染病區和錫林郭勒盟中心醫院傳染病區隔離治療,患者生命體征較平穩。蘇尼特左旗有1例疑似病例,在蘇尼特左旗醫院傳染病區隔離治療,患者病情穩定。

自治區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后,錫林郭勒盟立即成立了全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揮部,進一步健全完善了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綜合防控機制。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錫林郭勒盟全力抓好患者醫療救治和疫情監測排查。目前,累計預檢分診50836人次,篩查發熱657人。全盟范圍內機場、火車站全面開展體溫監測。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嚴格落實傳染病預檢分診管理辦法,嚴格執行發熱病人登記報告制度和首診負責制。全力抓好部門協調聯動,持續將防控工作向縱深推進。

錫林郭勒盟還成立了由呼吸重症、中醫、檢驗、醫政、控感等專業人員組成的25名盟級專家組,各旗縣市(區)也成立救治專家組。與此同時,錫盟盟級財政已向盟疾控中心、中心醫院等醫療機構緊急撥付物資採購和防控經費,醫保局向中心醫院預付醫保資金500萬元,為打好疫情殲滅戰提供了保障。

下一步,錫林郭勒盟將督促建立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網格化疫情防控體系,形成聯防聯控的強大合力,切實做好疫情排查監測報告,嚴格執行發熱病人登記報告制度和首診負責制,督促個體診所、嘎查村衛生室、蘇木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加強對發熱人員的篩查排查,嚴格落實好疫情零報告、病例日報告、防控工作日報告制度。

為堅決防止疫情輸入,錫林郭勒盟從1月27日開始,在6個環京檢查站及重要路段、重要部位設卡建哨,凡是進入錫盟境內的車輛、人員,逐車登記備案、逐人進行發熱檢查,強化源頭管控。

另外,錫盟各級衛生行政部門、各級各類公立醫療衛生機構已經取消春節休假,1月26日起嚴格執行工作日上下班制度。

1月27日,錫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揮部發布1號令,要求盟、旗縣市(區)、蘇木鄉鎮(街道)黨政主要領導及相關工作人員﹔盟、旗縣市(區)相關部門主要領導及相關工作人員﹔嘎查村、社區所有工作人員取消休假,1月27日返崗工作,以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開展。(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