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堅守崗位迎新春

2020年01月26日11:04  
 

王崇顏和同事對一列出境中歐班列進行檢查監護。

辭舊迎新,又是一年春節時﹔張燈結彩,又是一年團圓日。春節是闔家團圓的日子,北疆邊城二連浩特張燈結彩,燈火通明,處處洋溢著歡樂喜慶的氛圍。在中蒙邊境一線的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鐵路貨運執勤現場,民警王崇顏和同事們認真檢查著每一趟出入境列車,與鐵軌為伴,度過了一個緊張而忙碌的新春佳節。

王崇顏來自河北滄州,是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二隊的一名檢查員,今年是他入警的第13年頭,雖然隻有32歲,但也是一名“老邊防”了。今年春節,他提前一個月給媳婦和孩子訂了回河北老家的火車票,自己主動申請留下,把和親人團聚的機會留給了同事。

王崇顏在國門前對一列入境列車進行檢查。

王崇顏駐守在中蒙最大陸路口岸二連浩特,二連浩特是中歐班列中線通道的唯一出境口岸,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中蒙俄經濟走廊”上的重要節點城市。鐵路口岸全年365天無休,24小時值班備勤,即使是春節,火車列次依然保持在每天40列。

“最難熬的是晚上,室外零下20多度,即使穿著棉衣,幾分鐘身上也凍透了,晚上犯困的時候,我們就用涼水洗臉,一下就清醒了。”王崇顏介紹說。

王崇顏檢查蒙古國列車司機出入境証件。

室外北風呼嘯,寒風刺骨,民警每檢查一趟列車,面罩上都凍一層冰霜。“一年一場風,從春刮到冬,小風沙子飄,大風石頭跑”,不論天氣如何,民警們始終遵守“二十五分鐘完成貨運列車查驗”的承諾,以邊檢速度助推口岸經濟發展。

“7812入境,准備查車…”一列從蒙古國扎門烏德口岸入境的貨運列車緩緩駛入執勤現場。監控室內,民警們對著大屏幕操縱著手中的搖杆,大屏幕上清晰地顯示出列車的情況,車廂內的貨物看的一清二楚。科技設備的投入不僅節省了警力,也提高了查驗效率,檢查一列貨車的時間由原來的40分鐘,減少到現在的10幾分鐘。

王崇前對火車頭內部進行檢查。

邊貿興盛,使得邊檢民警工作量日漸加大。記者了解到這樣一組數據:民警每天都要查驗40列次列車,2400多節車廂,40萬噸出入境貨物,日行走路程達60公裡,一雙鞋子穿不到兩個月就磨破了。

“賽拜努”,王崇顏熱情的和蒙古國司機打招呼,火車頭內空間狹小,窄的地方需要側著身子才能通過,機械間過道、配電箱、操作台底部,王崇顏都認真檢查,不放過一個死角,“越是過節,越得加大檢查力度,切實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讓全國人民過一個安全祥和的春節。”王崇顏告訴記者。

王崇顏對火車底部進行檢查。

“想家嗎?”對面記者的提問,王崇顏不加掩飾的說“想!肯定想,但也不是第一次在外過年了,國門總得有人守,這就是我們的職責。”從王崇顏的臉上,記者看到了他堅守國門,為國把關的自豪。

“餃子熟了,新年新氣象,來,干杯!明年我們還一起跨年。”執勤二隊副隊長蘇寶平將民警們聚在一起,吃著熱騰騰的餃子,以飲料代酒,為民警送上節日的祝福,共同迎接鼠年的到來。

晚間,王崇顏和同事攜帶手電對列車進行檢查。

一人堅守萬家安,一家不圓萬家圓。在傳統新春佳節裡,團團圓圓是每個家庭的共同願望。但在很多家庭歡聚一堂、喜氣洋洋共度新春佳節之時,邊檢民警放棄了與家人共享團聚的歡樂,默默堅守在祖國邊防一線。正是因為有了他們的無私奉獻,其他人才能充分享受節日快樂,這個年才過得開心、舒適。(郭鵬杰 朱宇奇)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