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夜訪地鐵“檢修俠”:守護一路平安

陳立庚

2020年01月23日12:38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夜幕降臨,地鐵紛紛進入“休息模式”。

春節即將臨近,冬夜中的的呼和浩特,冷冽的北風呼呼作響。呼和浩特軌道交通三間房車輛基地的職工宿舍內,地鐵檢修員翟紹波的鬧鈴嘀嘀嘀響個不停。晚上11點剛過,地鐵司機正收拾好背包准備下班,而他的工作才剛剛開始。

檢查列車情況

內蒙古呼和浩特市軌道交通1號線自2019年12月29日開通“上崗”。地鐵1號線運營時間為6:00-22:00,翟紹波負責每天地鐵回廠房“休息”的23:00-4:00期間檢查每列地鐵車廂的所有零部件。

檢修列車下方的零件

懸挂好“禁止開通”的工作牌后,翟紹波鑽進地溝開始檢查車輛。螺栓是否緊固、車輪及轉向架有沒有損壞、連接線是否破損……這些檢查項目在他的強光手電下一覽無遺。“我們的工作是4天一個周期,白夜休休是工作的常態,”翟紹波說,一天白班、一天夜班、兩天休息,密集的工作安排導致自己今年無法回家與家人共度春節。

翟紹波和他的小伙伴在檢查地鐵車廂內部

“我雖然沒能和家人一起回去過年,但為青城市民安全、快捷的和家人團聚做點事情,我很自豪。”翟紹波一邊說一邊走出地溝進入車廂內部。一組地鐵列車共有6節車廂,需要20分鐘左右檢查完畢。包括列車司機的使用的機械按鈕,乘客站立時的拉環、座位下方的消防栓都在他的檢測之內。“地鐵司機要在凌晨4點進行熱備,我們需要在凌晨3點前完成所有檢測任務,確保一天早高峰時,市民能坐上安全、放心、舒適的列車。”

工作人員用鋼軌尺測量軌距和水平

安全、放心、舒適也是地鐵線路檢修工班班長秦軍輝每晚檢修地鐵軌道時挂在心裡的“秤砣”。就在翟紹波檢查完一趟列車后,秦軍輝打開了自己工班長日志。“道尺一把、小錘一個、鋼尺兩把,我們今天點名分工完畢!”在他一聲令后,線路檢修工們走上軌道,工作靴踩在了厚厚的積雪上。

他們有的蹲下身子,用鋼軌尺測量軌距和水平,有的看軌道的高低起伏,有的在檢查鐵軌扣件是否壓實……安全帽的一束束光柱將一寸寸軌道照得清晰可見。“列車來回跑,可能造成鋼軌發生偏差,”秦軍輝說,我們的工作就是確保軌道一直處於正常狀態,保障地鐵列車在行駛過程中安全運營。

劉青雲和同事進行軌道探傷工作

如果說地鐵線路檢修是在檢查軌道外部狀態,那麼對鋼軌探傷的劉青雲則是給軌道做“B超”。“對鋼軌實施探傷作業是保障列車運行安全的重要措施,”今年28歲的劉青雲是軌道探傷3人小組中年齡最大的“老師傅”。因為受列車荷載沖擊等因素影響,鋼軌內部可能會產生肉眼不可見的損傷,所以他們需要在36天內對42公裡的鋼軌枕線進行全線檢查。

劉青雲一邊往前推著儀器,一邊說:“保障咱地鐵一號線的鋼軌安全,就能保障春節期間青城地鐵安全平穩運行。”零下15攝氏度的戶外,為保障儀器與鋼軌完全耦合,小分隊需要拎著的防凍液,隨時添加到鋼軌上。

“戶外工作還好,也就是高架和露天段比較冷,隧道裡反而比較暖和。”劉青雲笑了笑說,自從他從事軌道探傷工作,他的微信步數每天都在2萬步以上。今天春節假期自己最大的願望是回家多陪陪父母,順便睡幾個懶覺。

每節車廂都配有滅火器

呼和浩特成為中國內地第38個開通地鐵的城市。“青城速度”成了市民交口稱贊的熱詞,“軌道交通的優勢就是安全、舒適、便捷。” 呼和浩特市城市軌道交通建設管理公司的黨委書記、董事長劉佔英表示,尤其是對交通擁堵有非常大的緩解作用。

夜幕下的青城地鐵靜悄悄“熟睡”,而夜色中的地鐵線路工人仍在默默堅守著自己的崗位。凌晨5點前,他們紛紛撤離作業場,等待著新春又一天的到來。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