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烏蘭牧騎+”出來的風採

2020年01月07日09:18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在內蒙古千裡沃野的草原上,活躍著一支支“草原綜合志願服務輕騎兵”小分隊,他們為基層群眾送去的一場場基層志願服務活動,讓壯美內蒙古的冬天多了一分新年的喜慶和熱鬧。

前段時間,包頭市固陽縣銀號鎮銀號村廣場上聚集了200余名村民,包頭市的兩支“草原綜合志願服務輕騎兵”小分隊參加了基層綜合志願服務活動。廣場上一下子就熱鬧了起來:文化室裡有歌聲,便民服務室裡有義診,書法家在揮毫潑墨寫“福”字,多領域的咨詢台前還擠滿了咨詢的群眾。像這樣的“草原綜合志願服務輕騎兵”小分隊,包頭市共組建了22支,將分赴全市440多個基層服務點,開展為期3個月的綜合志願服務活動。

2019年11月21日,在內蒙古民族藝術劇院直屬烏蘭牧騎排練廳內,由“草原綜合志願服務輕騎兵”組成的志願者們手中揮舞著一面面紅旗,一場為期三個月,以“弘揚烏蘭牧騎精神到人民中間去”為主題的基層綜合志願服務集中活動在這裡啟動了。為了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烏蘭牧騎事業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揚烏蘭牧騎精神,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推動中國特色志願服務在內蒙古落地生根,活動以“烏蘭牧騎+”的方式,通過組建“草原綜合志願服務輕騎兵”,重點選擇交通不便、偏遠落后、生態脆弱、文化生活匱乏、人口居住分散的農村牧區以及少數民族聚居區、城鎮基礎設施薄弱地區、邊防哨所等地開展綜合志願服務活動。

在鄂爾多斯市,基層綜合志願服務已經全面開展。目前,草原綜合志願服務輕騎兵已經深入伊金霍洛旗、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烏審旗農村牧區,該市整合文聯、文旅局、衛健委等十幾個部門的服務內容,集中向基層群眾提供文藝演出、文化輔導、政策宣講、法律援助、醫療衛生等方面的綜合服務,實現了優質公共服務資源與基層農牧民群眾“面對面”。

一支支“草原綜合服務輕騎兵”小分隊如一彎彎清泉滋潤著千裡草原。隊員們帶著“三送三問”的情懷,為基層群眾送思想、送服務、送文明,向基層群眾問需求、問問題、問計策,緊緊圍繞宣傳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這一出發點和落腳點,深入基層開展演出、宣傳、輔導、服務,更好地引導群眾、服務群眾,有效打通服務基層“最后一公裡”,豐富基層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隆隆冬日,草原上到處都被冰雪覆蓋著。阿拉善左旗巴彥木仁蘇木上灘嘎查活動服務中心裡,卻一派熱鬧祥和。烏蘭牧騎隊員們為當地農牧民群眾送上了女聲獨唱《走不出的阿拉善》、馬頭琴演奏《萬馬奔騰》、蒙古族舞蹈《快馬》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節目。其間,一個人的講述獲得了在場群眾熱烈的掌聲,他就是現任阿拉善左旗烏力吉蘇木溫都爾毛道嘎查駐村第一書記毛鐵木爾。毛鐵木爾把自己擔任駐村第一書記期間的故事講給大家,那一個個脫貧攻堅過程中的工作片段就是牧民身邊的事兒。如今,大家的日子一天天變好了,駐村干部成了牧民群眾的親人。

一面紅色文藝輕騎兵的旗幟,讓志願服務在萬裡草原“流動”起來。我區在自治區、盟市、旗縣三個層面,整合本級宣傳、組織、扶貧、文化、科技、衛生、農牧業、司法、商務、林草、體育等部門資源,層層組建15人左右的“草原綜合志願服務輕騎兵”小分隊。自2018年以來,內蒙古大力弘揚烏蘭牧騎“直接為老百姓服務、為基層服務”的優良傳統,結合實際,創新方式,連續兩年組織推動“弘揚烏蘭牧騎精神到人民中間去”基層綜合志願服務活動,每年組建250多支隊伍。兩年來,500多支“草原綜合志願服務輕騎兵”小分隊走遍草原的角角落落,為數萬農牧民群眾送去溫暖貼心的服務,把黨的關懷和聲音傳遞到各族群眾心間。截至目前,全區三級綜合志願服務輕騎兵開展服務4000多場次,直接服務群眾近100萬人次,現場解決群眾困難和問題1萬多個,形成了具有內蒙古特色的、流動的綜合志願服務模式。(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趙丹)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