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進一步規范中小學校招生入學工作

2020年01月05日08:44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近日,自治區教育廳印發《關於嚴格規范中小學校招生入學管理工作的通知》,進一步規范中小學校招生入學工作,構建良好的基礎教育生態,促進教育公平。

通知要求,盟市和旗縣(市、區)教育行政部門要進一步完善各項工作制度,主動回應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科學制定本地區招生入學政策,進一步完善工作程序,把陽光招生、陽光分班政策落到實處。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要切實保障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認真落實控輟聯保工作機制,確保控輟保學工作質量。各地要認真排查並嚴厲查處社會培訓機構以“國學班”“讀經班”“私塾”等形式替代義務教育的非法辦學行為。按照教育部“學校劃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學”的基本要求,旗縣(市、區)教育行政部門要科學劃定每所義務教育學校學區(片區),確保各學區(片區)之間教育資源基本均衡。完善普通高中和中職學校統一招生平台,全面實行普通高中招生網上報名、網上錄取。嚴格執行優質普通高中招生指標60%分配到初中,並逐步增大農村學校和薄弱學校分招比例的政策。

通知還要求,自2020年秋季入學起,全區民辦中小學校招生全部納入審批地統一管理,按審批機關批准的招生范圍、招生計劃、招生程序與公辦學校同步報名、同步招生。高等學校附屬中小學校的招生入學工作,按屬地管理原則,納入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門統一管理。從2020年秋季入學開始,各地各校要全面實行“陽光分班”政策,公開分班過程、公開班主任及任課教師選配過程和結果。(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劉志賢)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