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雨繁花綠漠北 彩雲虹橋映邊關

——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警營文化筑起民警精神高地

2020年01月03日14:33  
 

一看草木繞營,二觀文化多彩,三聽警歌嘹亮……祖國正北方的口岸城市二連浩特,坐落在一片荒漠草原之上,是中國對蒙最大的陸路口岸,也是亞歐大陸橋中的重要交通樞紐。63年風雨歷程,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緊跟時代發展變化,結合口岸發展和邊檢職業特點,以人文、職業、口岸文化為支撐的全方位文化建設,形成了別具中蒙口岸特色的警營文化,催生了隊伍戰斗力和凝聚力,筑起了邊檢民警的精神高地。

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在總站“慶八一”籃球賽中獲得冠軍。

文化自覺——培育警營文化滋養土壤

8月秋風徐來,一場激烈的籃球比賽正在二連邊檢站文體中心內火熱上演。

“比賽開始!”隨著裁判一聲令下,身著藍色球衣的二連邊檢站代表隊率先奪得球權,6號球員一記漂亮的籃板球為二連邊檢站率先得分,滿洲裡邊檢站代表隊也不甘示弱,一記三分球迅速將比分反超……

“—嘀—”隨著一聲哨響,比賽結束,最終二連邊檢站以兩分的優勢榮獲內蒙古總站“八一”籃球友誼邀請賽冠軍。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滿載的榮譽離不開站黨委的大力支持,離不開一代代二連邊檢人的開拓創新。建站初期,老一輩同志住著地窩子,在沒電沒水的荒漠戈壁中過著“三塊石頭支起鍋,頂風冒雪去巡邏,鐵皮房裡把章蓋的日子。”近年來,為了改變駐地惡劣的生活環境,二連邊檢站先后投入600余萬元,建設文化基礎實施,建成了健身設備齊全的文體活動中心、展示輝煌歷程的站史館和內蒙古圖書館分館、電影院以及警營綠色網吧……如今,民警們學習有場所、活動有場地、娛樂有器材,在營區內就可以滿足大部分休閑娛樂需求。

“政治氛圍濃厚、硬件設施齊全、文化活動經常”已經成了二連邊檢站對警營文化建設的總體要求,營區內種植了花草和樹苗,建起了廉政文化長廊,營區景觀錯落有致。1200平方米新建改造的活動場地、1000余件新近購置的文體設備,20000余冊種類齊全的圖書……該站昔日一眼望到邊的營區已經形成了規劃科學、布局合理、重點突出的文化設施格局,營區內隨處可見的文化展板和榮譽燈牌,執勤現場挂滿慶祝中國70周年標語橫幅,濃厚的文化氛圍扑面而來。

環境改善了,文化設施齊全了,為了更好調動民警融入文化建設的積極性,該站機關組建了球類、文藝等多支隊伍和書畫、攝影、寫作等興趣小組,各類文化活動如雨后春筍,此起彼伏,如火如荼,在各類體育賽事中勇奪冠軍﹔原創歌曲《國門之下》《吾心安處》深受民警歡迎,站歌《界碑.頌》入選內蒙古總站站歌專輯。

漸漸地營區裡“宅男宅女”少了,活動室裡卻是人頭攢動,台球、羽毛球擂台大賽激烈角逐,一線科隊更加團結,爭創一流的勁頭更足了,民警們高興地說:“我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不出營門、看遍世界、輕點鼠標、遨游學海。”

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在國門界碑處開展愛國主義教育體驗活動。郭鵬杰 攝

文化自信——以人為本融入邊檢文化

“親愛的同胞,在踏出國門這一刻,請牢記我們對您的出境提醒,時刻維護祖國的形象,讓五星紅旗在心中高高飄揚。”正在向出境公民發放溫馨提示卡片的楊心茹說道:“我們站積極響應市委宣傳部號召,在公路、鐵路執勤現場設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站,成立百人國門衛士志願服務隊,為出境中國旅客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宣講活動,讓中國公民在出入境時文明有序,民族更加自信,國人才能更有尊嚴。”

多年來,二連邊檢站始終樹立“國門似鐵,賓至如歸”的職業理想,恪守“尊重旅客,公平公正”的職業操守,培育“自信開放,親和體恤”的職業文化,追求“和諧溝通世界、親情不分國界”的職業境界。

“我們一直致力於將職業理念厚植於警營文化中,使邊檢崗位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明的窗口,使檢查員成為中華文明的使者。”政治處主任白麗娟說道。

為了不斷深化職業理念的日常養成,二連邊檢站結合口岸發展新形勢,重新提煉了邊檢衛士的精神積澱,提出了以“文化鑄就品牌,服務構建和諧”為基調的職業文化定位。在出入境現場“服務品牌”效應得到凸顯:統一標識的邊檢公告欄、咨詢台大方矗立著;“邊檢服務熱錢”“您的需求就是我們的職責”等各類人性化的標語讓執法現場充滿溫馨;還有緊急救助箱、輪椅等必備便民服務設施讓往來旅客的心裡有了安全依靠。濃厚的文化環境中,讓以人為本的邊檢工作理念在官兵心中安營扎寨、生根發芽。

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開展“我和我的祖國”快閃。郭鵬杰 攝

文化自強——創新中提升影響力和服務力

北風獵獵,紅旗飄飄。國門界碑廣場上二連邊檢站與二連市政法委、海關等13家共建單位歡聚一堂,500名黨員干部歡歌笑語,齊唱《我和我的祖國》,共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手中飄揚五星紅旗將整個廣場點綴成一片紅色的海洋。

二連邊檢站以文化為媒,不斷拓展以往“日常互訪、節日聯歡”的警民共建形式,攜手聯建聯運單位以及駐地相關部門,先后開展“我和我的祖國”快閃、“我與國旗同框”等聯合黨日活動20余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實踐活動12次,參與總人數1200人次,覆蓋全市75%的市直單位,國門界碑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邊檢獨有的文化資源已成為口岸整體的文化品牌。

“構建豐富的警營文化,不能單打獨斗、墨守陳規,隻有創新思路、充分挖掘多方文化資源,才能有效發揮文化的輻射力和影響力,奏響口岸特色文化的最強音!”二連邊檢站站長阿木古郎說到。

近年來,二連邊檢站積極開展“書香潤警營”“愛心捐贈”“國防教育進校園”“關愛黨員、情暖警心”春節走訪慰問等活動,警營開放日邀請學校學生、企事業單位代表走進警營,了解邊檢民警生活﹔同時設立“扶貧幫困”基金,通過為地方群眾義診、資助失學兒童、為危重病人輸血、為地方軍訓學員、捐贈圖書等實際行動,匯集了口岸正能量,凝聚起扶危助困的合力,屢屢收獲“學雷鋒先進集體”“民族團結先進集體”“擁政愛民先進單位”等榮譽。

一位當地記者在採訪報道中發出這樣感慨:“警營文化充盈著溫暖的警民魚水情誼,使得我們最可愛的邊檢民警成為走進群眾心窩裡的‘愛心天使’。”

新雨繁花綠漠北,彩雲虹橋映邊關。二連邊檢站與駐地群眾和過往旅客一起感受著63年時代變遷,體驗著警營豐富精神養料對民警成長的哺育和滋潤。在這裡,國門衛士正在努力實踐著當代移民管理警察的職責使命,用青春和熱血、用堅韌與頑強在祖國的北部邊陲筑起了一道堅不可摧的鋼鐵雄關。(王曉慧)

(責編:張雪冬、劉澤)